Main content start
我想做學徒
Top

傑出學徒獎勵計劃

 

傑出學徒獎勵計劃自1994年起舉辦,全賴各界僱主鼎力支持。年青人獲得機會接受培訓,讓行業技能得以傳承,而努力學習和表現優秀的學徒,更可透過僱主提名參加傑出學徒獎勵計劃獲得嘉許。

 

「2022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暨 職學專才日」

OSA2022OSA2022OSA2022OSA2022OSA2022

2022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暨 職學專才日

 

 

由職業訓練局(VTC)主辦的「2022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暨 職學專才日」於2023年3月31日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以表揚各得奬學徒出色表現和向大眾展示成為學徒可以擁有的豐富事業發展之機遇。是次活動有幸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女士, JP蒞臨擔任主禮嘉賓。

本年度有170名註冊學徒獲僱主提名參加「傑出學徒奬勵計劃」,由VTC學徒訓練委員會主席黎永覺先生及另外三名委員會成員所組成之評審委員選出得奬學徒。最終,10名學徒獲得「傑出學徒」殊榮;而另外4名學徒則獲得「2022/23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優秀學徒奬」。一眾得奬學徒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包括飛機維修、汽車工程、屋宇裝備工程、電機及機械工程等。

作為職業專才教育(VPET)的重要一環,通過培育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兼備的應用型人才,學徒訓練不斷為各行各業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藉着今次活動,學徒事務署同場亦首次舉辦了「職學專才日」來進一步提升大眾對學徒訓練的認識並提高學徒訓練的知名度。這次「職學專才日」設有兩大特色活動,分別為「技能提升與薪火相傳座談會」和「職業博覽」。

當日下午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三位來自不同年代、行業和身處不同事業發展階段的學徒聚首一堂在座談會上分享他們對學徒訓練點滴的經驗、精闢意見及心得。今次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VTC綜藝館舉行的座談會有過百名人士親身出席,主要包括就讀於VTC的一年級學生以及中學學生。此外,本次座談會亦設有網上直播讓公眾能夠觀看內容。

設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設計大道的「職業博覽」亦於當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舉行,吸引中學學生、教育人員及公眾人士到場獲取行業展望和豐富事業發展階梯的最新資訊,由來自工程和科技、設計、運輸、物流和醫療保健等範疇的業界夥伴擺設攤位即場向參訪者作詳細介紹。

受疫情影響,過去幾年「傑出學徒奬勵計劃」得奬學徒的海外交流需要暫時停止。今年,2022年傑出學徒,並加上2021年傑出學徒,再次喜獲機會能夠在2月底至3月初參加為期一星期的新加坡學習交流,參觀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ITE)設置的升降機工程和潔淨能源系統等教學設施、本地企業以及社區,擴闊世界視野和認識多元文化。這些「傑出學徒奬勵計劃」得奬學徒在頒獎典禮分享會當中表示參與海外交流活動和「傑出學徒奬勵計劃」的經歷難能可貴;更重要的是,他們十分感激親人和僱主一路以來給予支持、信任和機會。

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歷年活動花絮:

2022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

2021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

2020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